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你的身邊有多少朋友?

【聖嚴法師法語】
只要少鬧一些無意義的情緒,
便能少製造一些不必要的煩惱。
天涯何處尋知己?

你的身邊有多少朋友?
聽你發牢騷、吐苦水的人就是朋友嗎?
生命中真正的道義之友該何處尋求?
一般人都希望能結交到好的朋友,
結交到對自己有幫助的朋友,
結交到與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
卻又常常陷在只要是聽我的,
與我站在同一陣線的人,就是
我的好朋友;相反的,縱然是多年
的知己好友,一旦各自有不同的立場,
有不同的想法時,就很可能會誤解對方,
認為對方背叛我、出賣我,不夠朋友。
俗話說︰「知音難覓,知心更難」,
就是說一個人終其一生,要交到
很好的朋友很難。有很多人自認
自己交了很多好朋友,但可能只是
交到一些吃喝玩樂的酒肉朋友,或者
是僅於利益相同時交往的朋友。
很多人在交朋友時,不一定是要
交往對他有幫助的朋友,只要對方
願意聽他吐苦水,或者陪他東拉西扯,
聊天抬槓,以度自己空虛的時刻,
就認為是好朋友。其實這種層次的朋友
頂多只能陪你聊天,聽你吐苦水,
附和你而已,他不能幫你多少忙的。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真正的朋友應該是相互扶持、相互
提攜、相互慰勉、相互規勸,彼此
互為善知識。所以,真正的好朋友,
是他真正願意幫助你、協助你,
必要時,還會勸諫你的諍友,
也就是「愛之深,責之切」,
有時候,對你講很難聽的話,
忠言逆耳,讓你很難受,但讚歎你
也讚歎得恰到好處。
基本上,朋友的層次有很多。
要交到真正的道義之友,必須看
彼此間的互信度夠不夠?
如果彼此的層次不相等,
很難交到道義之友;
如果彼此的互信度不夠深,
也很難交到推心置腹的朋友。
如果自身的修養層次不高,
常常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
而不願意聽對方的忠告,
是很容易喪失道義之友的。
因為真正的道義之友不多,
那是絕對的付出,絕對的奉獻;
是一心一意只想到要幫助對方,
並沒有希望得到任何的回饋。
不過,人與人之間交往,
若說要完全沒有利害關係,
是不太可能的,彼此的友誼
應該建立在互惠的基礎上。
不能老是要人家幫助你,
而你不幫人家。
即使對方不肯付出,至少他
也讓你達成了奉獻的心意,
間接地,你也得到另一種利益。
---本文摘自《是非要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